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52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郭玉顺 身份:人民教师 籍贯:河南辉县 个性:卑谦而执着、羞涩而无畏、木讷而睿智、勤勉而博爱

长夜难眠

2013-07-16 10:34 阅读(?)评论(0)


      那是六月十八号的事情了,因为距离期末和中招考试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,夜间的校园比以往任何时候,都显现出大战前的紧张气氛。尤其是西教学区的六号楼,住宿班和走读班都灯火通明,按照以往习惯,走读班早就应该放学了,可是现在已经八点多了,每个教室里仍然有不愿离开的学生,还有给学生解答问题的老师。

    这天是我值班,我们值班老师的其中一个职责就是督促该离校而未离校的学生,赶紧回家。走读班大都集中在三四楼,因此,我必须上楼到每个教室里,轻声叮嘱那些师生们,你们赶紧回家吧,回家吃了饭再学!有的仰起头示以微笑,然后仍旧埋头做题,有的笑着回答,老师我们吃过饭了,不着急的!

    我很无奈,不能大声说劝他们,怕影响了楼下的住宿生,只是轻声劝说,回家学也一样的。便有学生说,我问个题就走,回家后,我去问谁呢?

    在巡视完毕业班的很多个走读教室之后,楼下的两个老师还没有巡查完住宿班。住宿班有三个年级,七八九年级都有。他们的任务是,逐个到每个班级里,检查辅导老师是否在场,然后还要逐一登记班里的缺勤学生,是否请假,拿着检查登记本让辅导老师一一签名。每一个签名都是一份责任,要是班里有学生旷课了,而辅导老师没有查出来,恰好学生出了事,那这位老师可就摊上大事儿了。辅导老师不一定是班主任,而学生一般都是向班主任老师请假的,至于未在班里的学生是否请假,辅导老师常常需要打电话进行落实。因而这种巡查登记非常慢,三十多个住宿班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。有时候,这里晚自习快要下课了,那里还没有登记完。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多见,毕竟是快要考试了,班里缺勤的不多,登记的也便十分迅速。

    我找到他们的时候,正好查完了七八年级。我便跟着他俩一起看了看九年级的情况,而其中一个班有两个学生缺勤,在查证这两名学生是否请假的时候,辅导老师就问班里的班干部,班里就有个学生回答说,请假了!我看见他俩的请假条了!值班老师就在请假学生名单里记上了他俩的名字。

   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!其实,这俩学生是旷课,旷课到网吧里打通宵去了!他们再也熬不下去了,距离中考只剩下六天的时间了,可是他们在坚持了九年的义务教育,坚持了三年的初中阶段之后,再也坚持不了最后的六天时间了,从老师的办公室里偷弄了请假条,然后模仿班主任老师的笔迹签了字,混过门岗,到网吧里彻底解脱解放,逍遥去了。

    就为了杜绝学生晚上旷课去泡网吧,我们是绞尽了脑汁的,就比如这请假制度吧。为杜绝学生模仿老师笔迹写请假条,学校刻意统一印制了请假条,还特意加盖了政教处公章。一直强调各位班主任一定要锁好请假条,而总有一些班主任老师马虎大意,把假条遗落在办公桌上的,估计这两位学生就是这样弄到请假条的。学生请假须写三份假条,一条班主任留着,一条交给学校门岗,第三张须交给寝管老师。

    这两个学生只弄到一张未签字的假条,写上两个名字,再模仿老班笔迹,蒙混过了学校门岗。

    但这些,我们值班老师包括那位辅导老师,都不知道实情,只是听到有学生说是看到请假条了,我们便信以为然,我们都被蒙在了鼓里。

    接下来,我们值班老师稍作休息后,晚自习的铃声就忽然间划破夜空,在校园里回荡了起来!

    几个人在国旗下集中后,就到学生宿舍协助寝管老师督促学生就寝。

    熄灯的时间分为七八年级和九年级两个时间。

    一千多名七八年级十四五岁的住宿生,在一片吵嚷声中,开始上床休息。天气燥热,臭味熏天,这让学生们很难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入眠。洗身子洗脚的,借东西的,到楼下锅炉处打开水的,拌嘴的,逗贫的,解决白天矛盾的……整个男生宿舍楼像一个炸了营的马厩,我们俗语里有个“乱马营”估计就是来形容学生宿舍的。

    每个楼层都有一个协管老师,但是,几十个寝室几百名正处于青春期的祸乱学生,勤管的喊叫早已被淹没在了学生们乱嘈嘈的声响当中。

    值班老师便协助喊叫——上床啦上床啦!睡觉睡觉啦!

    七八年级过后,是九年级的学生,毕竟是毕业班了,或者说经历了更多的磨练之后,经历了更多的学业重压之后,九年级的状况稍好一些,他们困意很大,但也是在将近十一点多的时候,寝室里才稍显安静。

    我们一般是不去女生宿舍的,因为那里相对来说,比男生宿舍好许多。

    安顿好学生的休息,已经是半夜了。说实话,每周一次的值班,总是让我最发愁的一天。怎样才能有更好的管理办法呢?我总是思考着这样的问题,带着满脑子的困惑进入梦乡的。

    朦朦胧胧之中,电话铃发作起来,我一边拿电话,一边就想,也是呀,还没有听过宿舍的汇报咋就能入睡呢?振作起来一看,果然是男生宿舍那边打来的电话!

    以往,宿舍的零汇报电话,就是我的入寝号令,我打开电话,满心想听到一句“一个都不少”的零汇报电话呢,听到的却是“九年级少了两个学生!”

    是几班的?叫个啥?——我一边问,一边就浑身的皮肤发麻起来。

    十班的,叫啥啥啥和啥啥啥!

    你打电话给班主任了吗?给家长打电话了吗?——我们学生寝室里面,每个学生都有床头卡,寝管室还都有每个学生的登记信息。

    打了,班主任姚老师说,这俩学生都没有请假!

    我一听没有请假,头皮立即就要炸开似的,浑身就紧张起来。

    过去呢,常常有这种情况,学生写了请假条,也经老师批准了,可是总忘记交给勤管一份儿,经勤管老师跟班主任一核对,才知道学生走得匆忙,确已请假只是手续上有问题。在半夜里互相沟通一下就成。但这次呢,两头一沟通,竟然是没有请假!这班主任姚老师也要睡不着觉了!

那么,学生到底是否出了校门呢?我马上又给门岗打电话询问。此时已经是后半夜了。

    门岗查了当天的记录,查到了这两个学生的请假条和登记记录。只是门岗老师说,看起来姚老师的名字很像是模仿的!

    我急了,那你明看出来是模仿的,咋就放他们出去呢?

    门岗老师也急,我是现在仔细看才觉得是模仿的,当时放学那会儿,几千名走读的住校的混搅在一起,我哪能来得及看,哪能看得清呀?

    仔细想一想,也不能责怪人家门岗老师的。就回过头给寝管老师打电话,给班主任姚老师打电话!我们规定,所有老师的电话要全天二十四小时保证畅通,目的也都是为了学生的事儿能够互相及时沟通。

    他们的电话都是忙音。

    一会儿,终于给寝管老师打通了,那边回话说是俩学生中,一个报的是假号,一个终于打通了,家长好一通抱怨:你们连个孩子都管不好呀?好好的咋就跑了呢?跑哪儿了?要是出了事儿丢了孩子,孩子可是从你们学校走出去的,你们可得负责任的!

    寝管老师就问,咋办呢?你再问一问姚老师吧?

    终于又接通了姚老师的电话,我先问这俩学生平时的表现怎样?老家是哪里的?谁介绍过来的?

    姚老师也不急,慢条斯理的跟我说,这俩学生吧,都是不懂事儿的小混混的,光说玩光说玩。我就跟他们说,最后这几天了,坚持参加了中招考试,就玩个痛快,玩一假期,咋就坚持不了这几天呢?你不知道啊,就这俩学生,简直要被我给活活的气死呀!我已经是被急得死去活来了。家长呢,也沟通过好多次了,说是死马当作活马医,在学校学一天是一天,总比在家里强,家长也管不住他们的。

    我急着问,可是,勤管那边打电话给家长,家长说,要是他俩出了事儿,要学校负责任呢!

    姚老师还不急,只是说,我再想想办法吧?再给家长打电话通通气。

    我就在电话里跟她急起来:想啥办法呀?他们好到哪个网吧去?我这就出去找,你也别休息了,咱都出去找吧!

    我拿起电话想给其他的值班老师打,一看时间,已经是一点多了,再稍等一会儿看看姚老师那边的情况吧!

    一会儿,姚老师打过来电话,说,已经跟家长沟通好了,估计俩学生不会惹出什么大事儿来,顶多就是到网吧里打个游戏,明天再到教室里睡睡觉。他们不去找,也答应咱不用出去找了,让俩学生随便玩好了!

    我就说,你敢确定家长不会再找麻烦吗?这个家长的意思能够代表那个家长吗?

    姚老师回话说,打过多次交道了,俩家长关系挺好的,我了解家长不是那种胡搅蛮缠的人!我也了解那俩学生,不会出啥事儿的,这样的事情也发生过多次了!

    我心想,这都是没有出啥事儿呀,真要是出了事儿,不把你老师学校弄个底朝天才怪呢!

    不过呢,得到了姚老师的回话,有了她的保证,我也便放心了。就给勤管打了电话,说班主任到底比你寝管老师强,人家答应不用去找人了!

    再一看表,已经后半夜两点多了。重新躺下却再也睡不着了。

    因为我想起来一件被捂住的事儿,就在前几天,本地某中学有三个学生,一人推着车子,一人拉着第三人,第三人弯腰捂着肚子,三名中学生一起出校门被门岗老师拦住了,索要请假条。拉着的学生说,同学有病,病得很厉害,我们找老师找不到,急着要去医院看病,你要是给耽误了看病,出了大事儿你可要负责任!门岗老师害怕生病的学生真出啥大事儿,就放他们出去了。

    后来果然就出事儿了,三个人中淹死了一个。原来学生竟然是装病的,他们实际是到一个水池子里游泳去了。一出事儿,就是大事呀,家长就到学校到教育局大闹起来,据说私下里赔了十万左右的钱,才算了事。

    我躺在床上,想着怕着,怕着想着,就祈祷起来,千万别出啥事儿呀!在祈祷中渐渐合了眼,进入了梦乡。

    睡梦中,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实在是太重了,学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,安全问题却要比教育问题更加重要,学校别叫学校了,叫个集中营得了,因为一个“安全”,这活动不敢搞,那活动不敢弄,连体育课也不能有剧烈运动了,而实际呢,篮球足球单杠跳箱,那一项运动项目不是剧烈活动呢?新课程里设置了许多的课外综合实践活动,可是谁敢领着学生到户外去呢?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,每周一升一次国旗,总要有很多学生晕倒在国旗下,很多老师忧心忡忡却又想不出好办法,每次升国旗,我们面对着国旗,心中升起的既有对祖国的敬仰,更有千万次的叩问,我们的教育究竟怎么了?

    睡梦中,又有电话铃响起来了,人还未爬起来,先是一身的冷汗,就在胆颤中看了电话,发现不是刚才熟悉的几个电话,随即又赶紧接听。

    原来是后院学生食堂那儿的值班老师打过来的,是值班的张老师犯病了。张老师出过一次严重的车祸,撞击了头部,看好病后,却落下个类似癫痫的后遗症,犯起病了很是吓人。我就急急忙忙通知了另外值班的领导老师,一起往后院赶,这中间看了看表,已经三点四十了。

    老师出事儿,比不得学生,我们并不十分紧张,只是赶紧通知了家属,又通知校长找汽车拉到了医院才没有了事儿。

    处理完张老师的事儿,已经四点多天色微明的样子了,我在回寝室的路上,已经碰到了几位学生食堂的师傅们,他们已经开始上班做饭了。

    等我进了寝室后,一开门又吓我一跳,一张白纸飘飘悠悠晃到了眼前,我捡起一看,原来是我们夜巡的老师开出的一张安全告知单,上面写着我的电灯、空调都未关闭,按规定这要扣除我的绩效奖励工资的!

    就这么折腾了一夜,我再也没有了睡意,因为又一个黎明到来了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4-11 09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