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52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郭玉顺 身份:人民教师 籍贯:河南辉县 个性:卑谦而执着、羞涩而无畏、木讷而睿智、勤勉而博爱

何时文昌

分类:教育思考 | 标签: 文昌   教育优先   战略  
2013-12-02 16:17 阅读(?)评论(0)
 

何时才文昌

   ——山东即墨28中参观杂记之三

      今年六月初,我们到山东一个县级市,也就是青岛即墨的28中,进行了参观。

      当我们对教学方面的参观考察完毕之后,我就跟他们学校负责接待的老师,咨询了一些事情。我问,你们学校是新校址吧,学校由谁来投资建设呢?他说,当然是政府了,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政府出面解决的,我们学校是当年建设,第二年就招生,原先这地方全是荒地呢,很荒凉僻静的,这学校一建起来,你看周围,房地产马上就跟着红火起来了。

    可不是嘛,我前后一看,但见校园之外,塔吊林立,一派繁盛景象。

    我又问,这里房价跟市区房价要低一些吧?

    哪里呀?这里每平方要高出市区一两千元呢!老师回话说。

    咋回事呀,一般都是市中心贵一些,郊区便宜的。

    老师很自豪的说,他们都是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哟,我们学校是数得着的名校,哪个家长不想让孩子来这儿上学呢!但我们这儿是划片入学,卡得很严的,要想来这儿上学,房子户口必须是范围内的,否则,谁也进不来!这叫教育带动经济,经济刺激教育,政府的高招呀!

    我再看看周围布局,果然是先有一所学校,而后再有周围小区住宅的建设,他们的政府想得真妙哇!

    而反观同属于县级市的我们呢,政府投资兴建学校的热情,真的不敢恭维。

    这几年来,这小区那小区的,建得真不少,我们的城镇化建设的步子的确是迈得大,走得快,城区发展日新月异,三天不到城区里面看一看,就不认得辉县市了。

    可是,我们的学校建设却是被一拖再拖。

    我当老师三十多年了,至今也弄不清楚究竟多少人口需要一个什么规模的学校,但是,辉县城区学生入学紧张是有目共睹的事情。幼儿园只有三所公办的,其他大都是私立幼儿园,因为是私立幼儿园,其数量便会像市场经济一样,随着人口的增多而增多,多到已经数不过来了。而中小学呢,也该随之增加的吧,可是,最近的十年间,只增加了一个城北,而城北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新建学校,而是拆掉了实验、子弟、百泉中心校合并而成的,新建一个第二高中,也是拆了旧校迁移过来的。实质上,最近几年倒是为了城镇化建设,而拆掉了东关学校、城内初中和西关学校的一部分,学校的数量丝毫也没有增加。因此,每到暑假各校招生之际,全市全社会都在行动,给孩子们找学校,那些住进小高层的孩子,要么是户籍不在城区,要么是房产手续不全,总之,家长忙着托关系找熟人,校长忙着躲藏。到最后,每个班仍旧是一百来名学生,喊了好几年的小班额教育,终究被淹没在了疯长膨胀的城市人口之中。

    辉县教育是有着悠久历史的,辉县教育是有着厚重根基的,但是发展到今天,却弄到上学需要开后门了。

    前几天路过西大街,也就是新名字叫做共城大道的地方,从繁忙的建筑工地的烟尘里面,透过书院街,我看到了城内百泉书院的旧址,被破坏了!那些承载着几百年辉县教育历史的书院遗址,在阵阵轰鸣的机器声中,轰然倒坍了。

    在我看到的那一刻,我真想哭。我们是那么尊重历史,什么苏门大道、涌金大道、什么清辉路,我们借百泉的厚重历史来给今天的道路命名,却又毁掉那些应该保护起来的历史遗迹!荒谬之极呀!真是暴殄天物不择手段!

    这么气愤,还是因为百泉书院的遗址上,曾经是建有一所城内初中的,而现在,城内初中就在一片烟尘里,彻底的被城镇化进程给抹去了!

    不错,是有文昌小学、太行初中等学校在筹建之中,但是,政府建学校的速度,我早就领教过了的。我们的城北中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酝酿了的,一直到08年才交付使用。前后差不多快有二十年的历史了。

    就说这个文昌小学吧,我已经记不清是哪一年的教师节会议上,开始有了文昌小学的提法,可是,这一年说被提上了议事日程,又一年说,开始了设计招标,下一年就说开始了工程预算,再下一年说,政府没钱,然后说,正在征地,再然后说,准备采用BT方式建设,开始商榷了,开始筹款了,开始招标了——终于,这回是真的,开始招标了!

    就在今天上午,辉县市文昌小学建设项目施工及监理招标控制价招标公告,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登载,同时,政府采购信息网上也登载了同样的消息。这意味着什么呢?是文昌小学真的就要开始招标,然后就破土动工了吗?是的!消息确实是真的!但是,距离真正的文昌小学破土动工肯定还远着呐!这中间说不准还会冒出一个开始启动勘察设计了,开始组建筹委会了,终于开始拆迁了,拆迁中又碰到困难了,终于开始奠基了,开始剪裁了……这种事情,说不定真是猴年马月的事儿!

    但愿我的推测全被现实所否定!但愿我说的话最后都成为屁话!

    安得学校千万间,大庇辉县孩子尽欢颜!风雨不动安如山!

    建学校的速度是比不得住宅小区的速度的,因为建学校卖不出钱,而且近期之内还看不到效益呀!这时候,政府就不一再标榜什么全省第七名了,转而,灰溜溜的说什么“政府建设资金短缺”之类的真话来。

    我们辉县被吹嘘得那么富裕,为什么一到筹建起学校,就捉襟见肘,寒酸尽显呢?

    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》里面,列出了20字工作方针,具体内容是:优先发展,育人为本,改革创新,促进公平,提高质量!这中间把“优先发展”排到了第一位,我的理解是,应该像山东即墨那样,房地产啦、城镇化建设啦,都往后靠一靠,让教育先行发展起来,先别盖小区,先建好学校,学校建好了,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正常的读书成长。教育优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发展战略,我们都要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!

    我们筹建的学校名叫文昌,名字中包含着美好的期待,就是希望我们的教育文化繁荣昌盛起来,愿望是美好的,但愿能够尽快建成,好让暑假期间的家长们尽量不犯愁!

    最后看一看我在山东即墨28中的校园里面,拍到的那里的情景,看人家是怎样优先发展教育,让教育带动其他事业发展的吧!
      

      2014年6月13日补:前些日子,专程到位于市教育局东南侧,市自来水公司清晖路东侧,查看了在建中的文昌小学,好高兴呀,已经基本完工了,现在开始进一步的完善修饰,据说暑假后将开始招生。另外,位于四路口南边、辉县高级中学西北部的同济学校,也已基本竣工,暑后也将开始招生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6-13 20:5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家乡地理小常识 下一篇:松开您的手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