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52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郭玉顺 身份:人民教师 籍贯:河南辉县 个性:卑谦而执着、羞涩而无畏、木讷而睿智、勤勉而博爱

松开您的手

分类:教育思考 | 标签: 家长   接送   汽车   学生  
2013-11-30 21:02 阅读(?)评论(0)
 

请松开您的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山东即墨28中参观后感之二

      一直不能忘记我们去山东即墨参观时,在大街上看到的那一幕。

      其实,那不是一幕一闪而过的画面,而是我在一条大街上所看到的整条街上令我吃惊的情景。

      那是今年六月上旬的事儿。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批教师到山东即墨28中参观学习。因为想看他们的升国旗仪式,我们便连明得夜(我们当地的成语,有点昼夜不分、起早贪黑的意思),在早上的七点赶到了即墨市区。像全国所有的城市一样,这个时间段正好是上下班的高峰期,街道马路上到处是车水马龙但却十分有序。就在我们走到即墨市最重要、最繁华的大街蓝鳌路的时候,可能这一带有所小学校的缘故,我惊异的看到街道两边有独自自己去上学的孩子们,他们头戴小黄帽十分悠闲自在的行走在人行道上,没有一个家长的身影。

      要说吧,我看到的不过就是孩子们早起上学的情景,有啥值得大惊小怪的呢!?

      我感到奇怪的是,那么多小学生,竟然没有看到有任何一个家长去送一送他们?竟然没有看到有家长骑着电车,骑着三轮车,或者是开着汽车去送孩子上学的!我惊奇的是,居然与我们这儿的情景大相径庭。

      如果您是一个辉县人,一定知道每天上午七点半左右,在共和路,在九山路,在涌金路,在苏门大道,在太行大道,在共城大道,在很多个幼儿园、小学所在地段的路口,那种水泄不通的堵路场景。堵路的不是赶着上班的车辆,而是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,大车小辆能把所有的学校出口全给堵上。非但是早上七点半,中午的十一点左右,午后的两点左右,下午的五点左右,相同的情形会在每个路口重复上演着。而每到了周五下午的四五点钟,您看吧,在城北中学门口,在第一初中门口,甚至在一二六中这些高中的学校门口,哪一所学校门口不出现严重的堵车现状呢?

      全世界的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,但我感觉,都没有我们辉县人民更爱自己的下一代,我曾经见过一家几口人去接送一个孩子的情景,也曾知道一家几口人每天的重要工作,就是为了接送孩子这件事儿。

      要说幼儿园吧,孩子还小,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是很正常的事儿,可是小学生呢,让孩子自己上下学不行吗?我甚至天天看见我们这所中学的门口,也有固定接送中学生上下学的家长。孩子的个头已经超过了家长,却还由家长骑着电动车天天接送。我很难想象,这样的学生究竟会有多大的自理自立能力!

      出现此种情况,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小学数量有限,学校的覆盖面比较大,以致使得很多孩子上下学的路途实在太远,家长不接送不行。另一方面可能是感觉路上车多,坏人多,出于安全考虑,就接送孩子。但是,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是,很多孩子的家距离学校并不太远,甚至连十字路口和马路都不过,家长只是出于关爱,才接送孩子的。爱,使得我们家长们倾巢而动,使得我们全都把孩子紧紧的包围着包裹着,让孩子在爱的氛围里,被爱熏陶得晕头转向。这爱,委实有点太不正常了,孩子终究要有独自走上社会的那一刻的,他自己有腿有脚,何不让他独自走自己的路呢?

      我们总是怕这怕那,怕路上车多,怕遇上了坏人,怕孩子走路不小心,怕到学校后老师不好好教孩子,怕孩子的同学中间有人欺负自家的孩子……于是,我们每一个家长便都把自己的孩子攥得紧紧的,生怕孩子离开自己一步,而被车撞着,被坏人骗着,被路上的坎坷磕着绊着,被老师下看不重视,被别人家的孩子欺负。

      每天的街道上,很多时候全是因为接送孩子的车辆人马太多,而出现的堵车现象。不知您信不信?反正我是相信的。

      这种情况,不知是教育出现了梗阻,还是我们的社会有点扭曲。

      但是,我在即墨所看到的,就不是这样,那里的小孩子在早上七点多的时候,几乎全都是自己步行去上学的,他们个个戴着小黄帽,甚至还比较整齐的自觉列队,这很让我惊讶!

      以下是我在乘坐的快速行驶的汽车里所拍到的两帧照片,大家看一看,可以管中窥豹,对比一下我们这里的情况。

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 而到了放学时间,我在即墨28中的校门口,又看到了更令我惊喜的场面,他们两两一排,推着车子走出校门,在校门口,没有一辆接送学生的车辆,一辆也没有,一个家长也没有,甚至有点很空寂,很不像是一所学校所在地。
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家长,松一松您的手,给孩子一个正常成长的空间,给他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。您的爱跟别人不一样,您,给他自由!
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3-11-30 21:1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