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52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郭玉顺 身份:人民教师 籍贯:河南辉县 个性:卑谦而执着、羞涩而无畏、木讷而睿智、勤勉而博爱

周三我值班

分类:教学案例 | 标签: 习惯   健康   学校   家庭  
2013-10-25 09:49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    我们学校建校五年了,要说最大的成绩是什么,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的学生食堂。我校的学生食堂去年获得了河南省一类学生食堂。全新乡市只有两所,我们是其中之一,另一所在新乡市区。

      学校的饭很好吃,油水大,花样多,营养丰富。我只要是想改善生活了,就不再回家吃饭,到学生食堂里面撮一顿就行了。我们老师跟学生同一个食堂,同一口大锅,只是价格上稍微便宜一点。

      学校食堂天天有肉。而且大肉、鸡肉、牛肉混合着吃,主食呢,周一三四是大米,周二是笼面,周五是包子,一周五天不重样,光是看看这食谱,就引得我垂涎三尺。

      我们学校的食堂楼上楼下共分四个分部,有十二个打饭窗口,学校出了五六个老师,负责餐厅食堂工作,一个会计,一个出纳,几个老师各管理一个分部。每个学生食堂对应的学生数量基本相同,学校把每一天的原材料一分四份,由聘请的大师傅做饭,买饭卖饭实行刷卡制度。我们的刷卡不计价格,只是记录吃饭的次数,一次刷卡可以重复打饭,每顿都要吃饱,要是哪个学生这一顿没有吃饭,电脑里面就会显示出来。

      我们的学生食堂是没有对外承包的,学校给做饭的大师傅出工资,学生的伙食费一个月一清算,按照年级性别的不同,分为三个伙食费等次。最少的每个月大约一百二十多块钱,多的也不足二百。食堂的进料,大米面饭油料大肉由教育局统一配发,其他的时令蔬菜、调味料品等,供给方必须出具卫生防疫部门的手续。总之吧,学校的饭食,好吃不贵,绝大多数学生在我们这儿吃了三年饭后,一个个都是赞不绝口的!

      但是总有少数学生对食堂的饭食不满意。

      过去学校的论坛里面,提意见的人很多,有的说花样不多,有的说应该天天大米;有的说油水太大,有的说大肉太少……甚至像很多公开的网站论坛一样,破口大骂的也不少。

      一人难称千人意,千张小口味难调呀,我常常这样感叹着。

      有意见就有意见吧,只要大多数学生满意,只要我们做的饭物美价廉,干净卫生,只要我们从不在学生食堂里面挣钱,只要我们从不克扣学生家长的辛苦钱,我们为心无愧,大师傅的铲子勺子就一直欢快的在环保大锅里不停的翻滚着!

      周三是我值班,值班的时候全天不离开学校,午餐就在学生餐厅里面吃。今天的主食是大米,菜有三个,一个是鸡肉土豆,一个是番茄瓜片,另一个是大肉白菜海带粉丝大烩菜。三个菜两荤一素,学生可以挑着吃。

      我,当然更可以挑着吃,大师傅问我吃啥菜,我一指鸡肉土豆,他就狠狠的给我舀了一大勺子,鸡肉块那么大,一嘴下去满嘴流油。我痛痛快快的解了馋。饭后还有紫菜番茄鸡蛋汤,再添加一点芫荽秋菠菜,紫的红的、黄的绿的,色彩鲜艳,我在心底教导,真爽呀!

      周三的晚餐是电烤烧饼豆芽菜,玉米稀粥。我没有吃豆芽菜,吃了三个烧饼后,稀饭灌浆,抹一抹嘴巴,打几个饱嗝,心满意足的就到校门口值班去了!

      校门口已经是人头攒动了,快到放学的时间了,很多家长开着汽车,骑着电动车,来接自家的中学生来了,把个校门口围的水泄不通。这还不要紧,每到周五下午,还会出现更加严重的堵车现象,校门前的道路,左右能堵一公里长的车阵。

      接送中学生的人流当中,竟不乏给孩子们送饭的家长,提留着塑料袋、饭盒之类的拥挤在校门口,踮起脚尖往里面张望着。

      我走到一个家长跟前,隔着伸缩推拉门问,您给孩子送的是什么饭呀?

      家长一笑,说,还能是啥,麻辣烫呗!

      我说,你知道我们学校今晚吃的是啥吗?对方说,不知道呀。我说,我们吃的是油酥电烤烧饼,一嘴下去,满嘴掉末,面是用油来糅合的,跟千层饼一样,电饼铛里也是油水汪汪的,跟炸油条一样,这样的油酥烧饼,可比你这麻辣烫好吃多了!

      我说得如此秀色可餐,可家长无动于衷,拎一拎塑料袋跟我说,孩子爱吃这个呀,没有办法,电话里央求我让她解解馋!

      我又问他,学校不让带电话,你咋就给孩子手机了呢?

      家长说,这不就是为了管教她么?联系起来方便呀!我跟您说呀,三天看不见孩子,我的心就闷得慌!

      我没有再说什么,只在心里想,那你就永远把孩子拴在你的裤裆上吧!

      正想着用什么婉转的教育他一下呢。那边另一个家长忽然大声喊起来,给你的吃食物!

      我扭头一看,一个孩子正转过身来接家长隔着伸缩大门,递过来的一个塑料袋,然后叮嘱一下家长,那你可得早一点来接我昂!扭转身慢慢吞吞的返回了学校。

      我心里想,咋就跟探监似的呢?

      我踱步走到家长跟前,隔着大门问,咋了呀这是?

      男家长说,他不想住校呢!

      那您没有问问他,是不是在宿舍里面跟人闹矛盾或是有人欺负了他?或者是别的原因?

      女家长很干脆的说:就是不愿意离开我们呗!

      到底是谁离不开谁呀?我在心里自问。

      那您给孩子带来的是啥?

      还能有啥!方便面、克力架、几桶饮料呗。这孩子不愿意吃学校的饭,就愿意吃这些东西。听说你们学校的饭食蛮不错的呀,我们借读你们学校,就是冲着饭食好来的。没有想到还是不行!

      我直截了当的说,你这孩子爱吃方便面这样的坏习惯,还不都是你们家长给培养起来的坏习惯么?都已经这样了,你们还是执迷不悟,还是要满足他。大老远跑过来送来点垃圾食品,坏他健康,任由他这样吃坏身体!

      看家长面有难色,我话题一转接着说,再说啦,就是你家孩子不吃这一顿油酥烧饼,学校的刷卡系统还是会扣掉他伙食费的呀,您这是何苦呢!?

      家长笑了,是苦笑还有点自嘲吧:哼!谁在乎那点小钱!只要他高兴,咋都中!

      …………

      一会儿,走读生放学的铃声响了后,大门呼的拉开了,里面的学生往外涌,外边个别家长央求着门岗往里挤,乱作一团!

      我招呼着值日的其他老师,瞪大眼睛注意安全昂!心里也跟着作乱起来!

      校门口的小吃摊、烧烤点,也跟着热闹了起来,哝哝的烟尘升腾起来,烤焦的气息便扑面而来!

      唉,这些小吃摊,我们三令五申不准在校门口二百米的地方摆摊,他们就是不听!我们曾经协同社会职能部门撵他们走,有人还央求说,放我们穷人一条生路吧,啊?

      管不了地摊,我们就下功夫管好自己的学生。我再次招呼说,党员值班教师呢?党员值班教师呢?快去看一看,咱们往摊点那儿一站,学生就不敢乱买三无食品了!

      有个党员值班教师说,哪里呀,学生们才不管咱们的批评呢,就让他们吃那些用老鼠肉串起来的羊肉串吧!上一次,我嚷一个学生不让他吃,人家照样吃,一边吃一边瞪着你,还把我瞪得不好意思了呢。尤其是那小摊主,你往谁跟前一站,他们都恨不得吃了你呢!你试试,你去试试!

      我给自己解脱说,我只是带班,你们党员教师才管校门外呢!

      我心里想,就为了管理好校门门口屁大一点地方,我们六个学校门岗,两个值班领导,两个值班老师,三个党员值班教师,十几个都管不好啊!我们太没有能耐了吧?


     ——(11月9日追记)就在前几天,辉县市冀屯乡西耿村的几个学生,在放学路上,买吃了摊点上食品,都住院了,其中一个不治身亡。呜呼哀哉——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10-29 16:3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双沟穿越 下一篇:看太行红叶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